在地生活

「第18屆傑出建築師作品展」10/20正式開展 從手稿、模型到影片 歡迎民眾進入郭俊沛的建築世界

2023-10-20

       國土管理署今(20)日在嘉義市立美術館舉辦「第18屆傑出建築師作品展」,吳欣修署長、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崔懋森理事長、郭俊沛建築師及歷屆傑出建築獎得獎者親臨現場。吳欣修表示,傑出建築師獎是國內建築師的最高榮譽,本屆得獎者是郭俊沛建築師,長期致力於傳統建築文化資產保存,為國內文資修復的重要推手,透過建築專業讓古蹟重現往日風采,也讓國內重要建物及文化資產得以傳承及保存。

       吳署長表示,本次展覽地點嘉義美術館本身也是文化資產再生的典範,因此選擇在此展出傑出本屆建築師的作品格具意義。建築是時間刻痕,承載人們的空間在人使用後更碰撞新的風格與生命力。郭建築師的作品就是有其魅力,相信民眾親臨欣賞時,更能感受建築師對於其所推動的建物所投入的努力及對時空生命力的展現,現場除建築模型、影片、攝影作品及手稿等展出之外,在10月28日也有規劃「與傑出建築師有約」座談會,邀請郭俊沛、李綠枝二位建築師進行演講與交流,歡迎喜愛建築與空間美學的民眾把握機會踴躍參加。

       吳署長進一步指出,傑出建築師獎自84年舉辦至今,其每2年就會舉辦1次評選,現已來到18屆,共有 76位建築師獲得此殊榮,除肯定建築師的卓越成就外,更展現我國逐步強大的設計軟實力,氣候變遷也是新一代的挑戰,2050年淨零排放已是世界各國對於氣候變遷與環境永續的重要發展目標,建築在過去基礎如何回應新一代的挑戰,環顧過去建築師在國際風格與在地性相互辯證,找尋屬於我們共有的作品,本署除持續研修符合在地的建築法規及落實綠建築設計外,也盼能借重建築師及團隊的專業,無論是接軌國際發展或重塑臺灣城鄉風貌,都能有發揮空間。

       國土管理署表示,為使社會大眾能欣賞到傑出建築師作品及理念,在嘉義市立美術館的展期自即日起至10月29日止,全程免費參觀。另12月6日將移師到臺北市立文獻館樹心會館繼續展出,歡迎各界前來共襄盛舉。

       今日出席貴賓,國土管理署長吳欣修、嘉義市長黃敏惠、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崔懋森、建築師郭俊沛、嘉義市文化局長盧怡君及都發處長許懷群、嘉義市立美術館長賴依欣、歷屆傑出建築師獎得獎者及各建築師公會代表等共同參與。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