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生活

2023清風茶宴 「茶顏觀色.茗香四藝」茶藝境美學展

2023-08-18

       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多年來持續推行茶文化與藝術展演活動,一直深獲民眾的好評讚賞及熱愛,繼去年2022年清風茶宴「饗茶時光.品茶藝起來」跨域茶席設計茶空間藝術聯展之後,今年「2023清風茶宴」茶文化生活藝術系列展覽活動,將再推出「茶顏觀色.茗香四藝」茶藝境美學展。

      今年「清風茶宴」展覽的主題內容,也將藉由茶製程所展現之豐富且多元的茶湯味風貌,從製茶講究到茶特色工藝所創造之六大茶類,藉由白茶、黃茶、綠茶、青茶(烏龍茶)、紅茶及黑茶(普洱茶)的茶特色和茶湯風味,結合臺灣當代青年工藝設計師創意巧思,提出相應於茶席道具之工藝創作,藉以體現茶藝之美。從陶藝之茶陶器具的創新設計結合金工、漆藝、竹藝及編織藝術等,融合茶空間的情境規劃,展現臺灣當今多元豐富且具在地特色的茶藝文化。

       展場環境主要是以港區藝術中心的展覽大廳及清水廳為主,其展出內涵將以創造茶空間之美、融合臺灣茶席茶藝的特色作為此次展覽的訴求。展覽期間將藉由六大茶類茶的風貌特色,結合茶道器具及茶空間,傳達茶美、境美、人文之美的特色理念。在各個展出空間的規劃上,大廳展區將由臺灣知名陶藝創作家蘇秉康及李賢治兩位陶藝家提出創意茶陶結合茶席的作品,兩位老師從陶已三十餘年,作為茶陶道具的體現,皆擅長以釉的豐富表情及作品肌理,搭配深具文人氣息的形式內涵,詮釋出作品深沉內斂厚實且豐富而多樣貌的陶藝風格特色,以此結合臺灣烏龍茶的內涵,展現臺灣茶與陶藝匠心獨運的特殊風貌。另外在清水廳的展出部分,則分別規劃了三個以時代、環境及特殊材質所營造設計的品茶空間氛圍,搭配青年陶藝家蔡主恩、李善愔、陳冠宇、程警濠以及楊博戎、楊程淯六位臺灣的陶藝創作新秀。對此次展出之茶席茶陶的工藝設計,從白茶、黃茶、綠茶、青茶(烏龍)、紅茶及黑茶(普洱),提出融合六大茶類的茶色風味、別具創意巧思的茶陶作品。展出其中,更在多元媒材工藝的發展融創的理念下,邀請漆工藝家陳永興老師、竹工藝家池明政老師、焗瓷金工藝家張璽元老師以及編織工藝家吳品慧老師提供精典工藝創作,以豐富此次茶藝境美學展出。

    臺灣特色是屬於多元文化的匯聚、堆積、兼融並蓄下的發展而漸次形成的。茶文化在臺灣這塊島嶼生根後逐漸成長開花,六大茶類體現了製茶技術及工藝的多元風味,在現今飲茶風氣所帶出的文化氣息,也將因更多條件相互融合後,展現出更豐富的臺灣茶文化新貌,2023「清風茶宴」正是這樣的特色及內涵的體現,期待和喜愛茶文化的好朋友們共同進入多彩多姿的茶文化世界,共同分享這份喜悅與美好。展出時間從8/19至9/10 上午9:00-17:30(週一休館) 於清水廳及展覽大廳展出, 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體驗。

 

Source : 中華方圓茶文化學會理事長  連炳龍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