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龍寶建設 張麗莉:持續向前 讓世界看見台灣

2021-03-01

       甫接任中華民國不動產協會理事長的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說她是建築業的女強人,一點也不為過,在建築產業都是男性為主,能在業界闖出一片天並獲得認同,實屬不易。除此之外,張麗莉長年參與許多公益活動,也是全台最喜歡做善事的女企業家之一。

建築已是我的興趣

       因為對工作的熱忱,在處理接班的事務,張麗莉說二位女兒都沒興趣接班,她只好重新規劃接班。但對於退休,張麗莉表示,建築已是她的興趣,實在沒有退休這個問題,再則因為熱心參與許多公協會,這些事務已成了她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只能繼續做下去。

       張麗莉回顧孩童時的一些特質,奠定了一個人成長後的一些作為。張麗莉回憶小時候媽媽總說她鼻子軟軟的,表示心地軟。小時候跟媽媽一起到菜市場買菜,跟在媽媽的後面,總會跟媽媽要錢給乞討的人,到出社會後愛管閒事的精神,讓她一直堅持做公益,而且熱此不彼。

       求學時,擔任游泳隊隊長,在銘傳要畢業的那一年,參加全國在台中舉辦的大專比賽,當時重感冒,還引起腎、肝腫大與扁桃腺發炎,父母擔心不讓她參加比賽,張麗莉跟父母說她是隊長,可以不比但一定要陪著大家,可最後還是抱病上場,為學校爭取到冠軍。張麗莉描述當時碰到池邊整個人垮下去,由二個人抬去打點滴,接下來的接力賽也下場比賽,張麗莉說這種好勝與高榮譽的精神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不過這也是她做事能堅持到底,只求精益求經的表現。

I come from Taiwan

       2014年世界不動產聯盟(在聯合國下的一個NGO組織)在對岸的打壓下 要求把台灣名字改成中國的台灣地區 當時我們是主辦國 辦完年會後 為了讓台灣被看到 張麗莉便在世界各地露臉 藉由參加國際會議論壇宣傳台灣,一有機會 總會介紹自己 I come from Taiwan. 並在許多會議爭取讓台灣曝光的機會 例如在一次國際的會議中 贊助5000歐元 在飯店的早餐會議能廣告台灣的招牌 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龍寶建設是很多公益活動的贊助商,例如台灣行動菩薩,長期資助需要幫助的學,包括偏遠與隔代教養的弱勢兒童,還有東勢高工與二林商工的人才培育計畫。張麗莉不僅出錢還參與計畫的執行,從給魚杆取代給魚吃,提出畢業即就業的活動方案 培育兼具品德 美學與團隊精神的產業尖兵

龍寶30年 莫忘初心

       張麗莉說成立於1989年的龍寶已走過30年,在30週年慶時也以莫忘初心為題,舉辦一系列的活動;例如30年回顧展與回娘家活動與論壇,藉由30週年慶的回顧,分享了30年前如何跨入建築業,30年後如何把經驗分享出來,一起共好,總共花了1000萬,只求共好,將資料整理出來,與建築業分享,未來龍寶更要為邁入百年的企業而努力。

龍寶精神

       談到蓋房子,張麗莉說房子是硬體,但房子最後是給人住的,房子不等於家,家和房子的氛圍是不一樣的,而建築可以模仿,但無法複製,追求99分的完美而不是100分,因爲如果100分就不用再努力了,但是必須有做到最好的要求 檢討還有哪裡沒有做好,對品質不可妥協。

堅持做對的事

       當你做一件事 當別人覺得自己是對的,人家說你是堅持,如果你是錯的,就變成你很固執,堅持或固執是要求證的,但事情只能做一次,選擇對的事就要堅持去做,但是對的事情有時會因為時空背景的轉變,又會有所影響,有時後又變成固執,這中間的平衡需要自己去評估。

打造顧客感動的好宅

       龍寶建設不做樣品屋,把省下來的錢服務客戶,例如父親節 我們送了2000多個蛋糕給住戶,把住戶當成是我們的朋友,住戶也會感同身受分享給他們的親友、小孩,我們希望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應該要如何給,因為不打廣告,我們希望客戶做我們的代言人,要讓客戶做我們的代言人。張麗莉說十幾年前有一個案子都交屋了,但是因為後來有人要來參觀,張麗莉便請公司人員把現場的花再佈置一下,花了四萬多,當時成立的第一屆主委知道了就打電話來跟我說,張董您做的花藝費用 我們自己出就好了 您已經為我們做得夠多了,大家都是生意人,只要做到銀貨二訖就夠了,這四萬多的費用我們自己出就好了,張麗莉回憶當時聽到客戶會站在你的立場說,你已經做得夠多了,那是她最大的收穫。

不做第一 只做一流

       因為品質的要求,讓張麗莉喊出,「不做第一、只做一流」, 張麗莉解釋如果專注於要做第一,就會聚焦在產業的競爭,就無法專注在自我的堅持,而是流於同業的競爭,做一流的就是,「你好,我替你開心;我好,與你分享」,除了對自己的堅持,也會形塑健康的競爭環境,成就產業的進步與共好,例如龍寶也是建築共好會的一員,大家一起考察、共享、不藏私。

       天枰座的張麗莉,個性開朗,且散發高雅的氣質,每年的公司尾牙,張麗莉都精心策劃,粉墨登場,不管是模仿歐陽菲菲、還是蔡琴。練歌、排舞為求演出完美,一點也不馬虎,因為張麗莉説:「演什麼、像什麼。」也因為富有高度的同情心與悲天憫人的氣息,加上堅持、樂觀的勇氣,讓她不僅擦亮了龍寶建設的招牌,並進一步回饋社會、照顧弱勢與宣揚台灣。這是台灣企業家最難能可貴的表現,因為共好,社會才會更和諧與美好。

By NewsWin (星宇傳媒)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