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觀點

一個城市的藝術程度 決定城市的地位

2019-05-07

       JHE(上海)國際聯合設計院院長蘇冰說:有人問他一線、二線、三線的城市差異在哪? 蘇冰以藝術的觀點解釋了這個答案,他說「一個城市的藝術程度, 決定了城市的地位。」蘇冰舉了瑞士蘇黎士為例,他說有次參訪蘇黎士這個都市,因為氣候的關係,當地在山上、大街、小巷都設有直接飲水的裝置設備, 方便當地區民可以飲用 。他說:「 我觀察了20多個飲水設備,沒有一個是一模一樣的。就是一個自來水的口,為什麼老外可以有這麼多的變化:有圓形的、橢圓的、弧形的、長形的,各式各樣變化多端的造型設計,雖然僅是一個飲水口,但是如果我們將它付諸藝術的觀點,整個城市的感覺就會不一樣。」許多國外的建築設計,例如門牌造型,每個門板都不一樣,拉環也不同。這讓我感到震驚,因為如果將場景換成中國,建商的處理方式是整排房子的門與拉環都一樣,試想如果沒記好門排號碼,可能會走錯,因為從外部看來都是一模一樣的 。

       或許這跟老外對藝術的思維是不同而形成的差異,因為老外覺得,如果我家的門板與拉環與隔壁鄰居一樣,這是一種恥辱,覺得建築沒有生命。蘇冰總結說,提出這些觀點可以讓建築師、設計師與一般業主參考,多一個對設計、美學的參考依據,如何將整個居家裝潢、建築設計與城市美學實際付諸執行, 就從你我做起。

By : Newswin (星宇傳媒)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