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頻道

中華價值鏈管理學社2019文化史蹟深度之旅


       溫馨的12月,中興大學emba中華價值鏈管理學社舉辦一年一度的文化深度之旅,12月22日由社長林瑛娜帶領企業領袖一連參訪了寶旺萊6號花園酒店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與霧峰林家花園。
       位於草屯的寶旺萊6號花園酒店是莊宗澤董事長一手打造的巴洛克風格酒店,莊董事長不僅是一位設計師,也曾赴日進修,並發明了多項產品。參訪者在享受五星級的早餐之餘,也聆聽莊董事長對於發明的緣起,莊董事長強調發明一個產品,出發點是要利人、利己。要把生活中的問題改善而成為產品,現場並展示其發明專利的產品例如排水孔、狗糞夾、板擦吸塵器、紫外線殺菌器以及手沖咖啡禮盒等。但莊董事長也指出,東西發明出來,還要賣得出去才重要,在商場上對於價格、法規與大量製作等相關的因素,往往影響一個產品在市場上的接受度。早餐課程後,莊董事長並帶領大家參觀酒店內的各項設施與服務。
       第二站來到中部最具知名度的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這座由安藤忠雄設計的美術館,其特色為清水模的建築。亞洲大學校友總會秘書長蔡少洲分享了當初建造美術館的經驗,蔡少洲表示當初安藤忠雄為確保整個施工的品質,要求由日本技師監製,一天的費用是1萬台幣,可見大師對品質的要求與亞大成本上的付出。整棟建築物的特色為三角形的建築,蔡少洲解釋一般華人對於三角形的建築不太能接受,因為會有壁角,產生壁刀,但蔡董也強調三角形的建築 較有特色。 蔡少洲並以美術館收購藝術品的經驗為例,鼓勵有閒錢的人可以投資在藝術品,蔡少洲說到目前還未有失利的例子,他以當初購買館前的鎮館之寶「沈思者」雕塑品為例,目前的市價已翻了好幾倍,蔡秘書長並帶領參觀羅丹、竇加等特展。
       最後一站參觀霧峰林家花園,包括林獻堂博物館、景薰樓、蓉鏡齋、宮保第等。經由專業導覽,彷彿讓時光回到過去,更深刻了解林氏家族對台灣的奉獻與付出,對後世子孫教育的重視與期許。其中林獻堂更是台灣史上級具影響力的重量級人物,林獻堂對於台灣女權運動的推展不遺餘力,從爭取女性受教育,解除裹小腳等都大大提高女性的自主權影響非常深遠。
       當天的行程安排相當緊湊,並邀請專業且重量級的導覽,讓參訪者從歷史、古蹟、人文、藝術、建築、美學的觀點一覽無遺,享受了一趟深度的文史之旅。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