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Taiwan Digital go 展後報導:線上展無法取代實體展,卻是宣傳的主力工具。此次練兵,為未來的虛實整合邁開成功的第一步。

2022-06-13

       每三年舉辦一次的WOOD TAIWAN木工機械展因為疫情的因素無法舉辦實體展, 主辦單位為了延續2018 WOOD TAIWAN實體展的聲量,且考量到COVID-19疫情的因素,貿協與TWMA共同舉辦了第一次的線上虛擬展 Digital go ,對台灣木工機械產業與參展廠商而言都是一次嶄新的體驗與數位行銷的進化,更為未來的虛實整合邁開成功的第一步。 對於展後的想法, 本刊實際訪問TWMA公會代表與參展廠商,滋錄重點如下:

       TWMA理事長張志州表示,第一次與貿協合作辦理線上展,雙方都在媒合與學習中,但對整體產業的發展一定是加乘的作用,也是未來的趨勢。此外數位線上展是一個新的概念,雖然成本低、比較不受時間限制也經由透過數據收集,可以了解到來訪數、點擊率,但缺點是比較無法掌握對方的目的、想法、購買意願如何,除非對方主動跟你聯絡,而且我們賣的是設備,要成交後續還很多事要做,最重要的還是2件事:1.每次的曝光要把自己的公司專業性、創新發展、做好溝通,讓對方了解。2.跟客戶每一次的接觸都是在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

       TWMA常務理事也擔任公會展覽組組長張富山是此次線上展的重要推手, 從展前與貿協接洽,到徵展與協助會員廠商完成展前的佈展,功不可沒。張富山說此次參展的廠商數達60餘家,感謝會員廠商的支持與貿協的全力配合,讓線上展能圓滿的舉辦。張富山也表示雖然是第一次辦線上展,但絕不會是僅有一次,未來線上展已成趨勢,未來的展覽將朝實體與線上並行的概念。

        同時也是參展商的身份,富崎公司也參加本屆的線上展,張富山說此次「商機媒合」的活動,因為是事先預約,所以公司已提早做好影片、型錄等前置作業,已事先把公司的實木設備與智慧工廠相關資料備齊,在實際洽談的時候較為完備,對買主而言也較具專業性與吸引力,並表示其中不乏賣德國設備的經銷商與東歐、北美的買主,透過線上展也可以讓使用者了解台灣木工機械目前的發展狀況。

        「WoodTaiwan DigitalGO 是我們第一次以線上型態來呈現我們的產品」龍德公司總經理也是現任TWMA副理事長張銀恭說。自從COVID 以來, 很多商業行銷行為不得不改變來維持公司正常營運,我想主辦單位跟參展廠商都一直在滾動式學習及修正 期望能有好的效果。然而,線上展覽無法像實體展覽一樣能夠跟客戶實際面對面溝通,實體展可以藉由面對面談話時,實際感受當時的談話的氛圍,了解客戶實際需求,進而幫客戶解決問題。線上展會雖然也有提供一個平台來呈現各家廠商的產品 ,可是決大部分的溝通互動都是單向的,所以不容易即時評估客戶的滿意度及實際展會的效果。

       勝源機械董事長張聰捷表示本屆線上展除了在線上上傳圖片影音佈展以外,也協助參展商在美國加州WOOD Pro Expo (WPE展)作推廣,更舉辦「木工機商機日線上洽談」、「工廠直擊(WOODiscover Factory Tour)」及「製造癮Podcast」,在一次的線上虛擬展就運用到多管道的數位行銷手法。同時也感謝貿協廣邀世界各國的買主來線上觀展,讓參展商透過此次的DigitalGo獲得更多的商機。

       張聰捷進一步分析,木工機械也逐漸由傳統機械升級為智慧機械,以及自動化、客製化的整廠規畫需求,部分訂單還是需要透過面對面洽談,並透過實體機械的展示,始能為顧客量身打造符合其需求的機械。但疫情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變化,使得實體展無法順利舉行。木工機械的廠商也經由此次DigitalGo虛擬展獲得的經驗,持續發展數位行銷,共同在下一次的WOOD TAIWAN將虛實整合做得更好,透過實體機械展結合虛擬數位行銷工具,為各公司爭取更多的商機。

       仕興公司也表示此次參與2022 Wood Taiwan Digital Go 線上展,在疫情時代利用線上展覽來取代實體展覽。並表示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越來越多國際大展也都傾向於利用線上展覽來觸及更多潛在顧客。此次的 WOOD TAIWAN DIGITAL GO 是我們首次運用線上展覽的方式來展現公司的產品特色,此外該公司參與的方案中還包含了工廠直擊、製造癮的錄製,這兩項是之前從未做過的宣傳方式,也讓我們知道在疫情中如何利用多重管道來接觸更多不同顧客群。而透過貿易商機日,我們也跟許多不同國家的廠商有了面談的機會,讓更多對於我們產品有興趣的經銷商,可以更加瞭解我們的產品、特色、及服務。

            龍德公司則分享工廠直擊 (WOODiscover factory Tour) 應該是讓淺在客戶在短時間裡面能夠了解參展廠家規模,及產品特色很有效的ㄧ個方法。藉由預先拍好影片的呈現, 加上能夠即時的跟客戶做一些互動。對於那些已經明確知道自己需求的淺在客戶, 能夠很快的幫助他們來了解參展廠商能提供的服務有哪些,並表示以機械設備產業來說 客戶對產品初期實際的體驗跟感受,是影響他後續是不是會再深入了解產品特性及性能很關鍵的因素。

       廣穎公司則表示成效活動最大是線上洽談,因為是對方有動機願意主動跟你接觸,要達到成交的可能性就比較抓的到。       

       對於線上展與實體展的感受,張志州說線上展的優勢當然是成本低、比較不受時間限制、可以知道點閱次數,但缺點是你不知道對方是誰、目的是什麼、來看的人是否專業,較難掌握。這也是實體展的優點,客戶有主動去看實體展就表示他有目的才會花時間、金錢費用去看,而且客戶看到實體機器也比較放心,容易成交,所以機械業實體展覽也是很重要的,只是實體展很花錢、時間而且短短幾天能接觸到的客戶是有限的。

        張銀恭也分析線上展會平台幾乎沒有展出空間限制,參展廠商可以盡可能的把公司想要呈現給客戶的資料幾乎全部一次性的完整呈現。在線上平台上這對行銷預算資源相對少的廠家 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 不過整體而言線上展會對決大部分參展廠家還是一個不小的挑戰,因爲從數位平台建置(包含照片及影片的編輯),到線上會議溝通技巧及呈現方法都跟過去實體展會方式不同,這都需要經驗累積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而實體展對於以機械設備產業來說,客戶對產品初期實際的體驗跟感受是影響他後續是不是會再深入了解產品特性及性能很關鍵的因素這是線上展會平台不容易做到的。

       從參展商的回饋中發現每個公司因為公司的產品特質、 屬性、 規模與事前準備等對此次各項活動的滿意度各有不同, 也對參展的滿意程度不同。參展商也建議未來舉辦線上展能爭取更多的買主數量,或者商機日可以舉辦多日,可以有更多跟買主互動的機會,更能貼近實體展的成效。

        大家一致的盼望是明年能回到實體展。TWMA理事長張志州說未來展覽的趨勢是online merge offline(線上線下虛實整合),如何利用數位工具、線上展事先做好實體展覽的宣傳工作,到了實體展才會有更好的豐收!畢竟生財機械產品購買,客戶一定會很仔細的觀察跟考量!副理事長張銀恭也表示未來實體展覽還是很重要, 也會是現階段跟客戶溝通最直接的管道,可是線上展會扮演的角色只會越來越大, 越來越重要,這是一個不可逆的趨勢,藉由熟悉線上展會的呈現方式來調整公司行銷資源的分配。這是每家公司都需面臨的課題 。

       據主辦單位表示明年WoodTaiwan展期爲2023年4月20日至23日 包含實體展與線上展。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