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設計 高齡者的居家收納設計趨勢」。

2024-04-15

       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報導指出2022年獨居老人近53萬人,是10年的翻倍,進入高齡化社會,我們的社區建設與社區住宅也需要同時升級,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在規劃新的建案甚或公共設施時都應將其細節考量在內,以符合未來住民的需求。
       台灣省廚具櫥櫃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於4月9日邀請禾頤生活股份有限公司營運總監楊景貽以「通用設計 高齡者的居家收納」為題做精闢的演說,理事長陳彥傑特別感謝楊總監能撥冗提供關於高齡居家收納的設計重點, 講座後進行測驗考證, 測驗合格者並頒發「高齡居加空間收納師 」證書, 也期望會員廠商除了獲得相關專業也能對其公司運作有實質助益,茲錄重點如下:

       通用設計創始者為美國設計師 羅納德 梅斯Ronald L.Mace博士於1980年所創立的學說,梅斯博士是一位身障者,從無障礙空間到通用設計的闡述,列舉了七個設計的原則,包括: 
一、公平使用 
二、彈性使用
三、簡易及直覺使用
四、明顯容易感覺理解的資訊
五、防錯及容許錯誤使用
六、省力
七、適當的尺寸已容易使用
這些原則並適用於一般大眾,也成為設計者在規劃時的重要設計原則,而居家收納更與居家設計息息相關,一個建案的建造或設計,必須考量到使用者的年齡、性別、或是青銀共居等,例如光線的亮度、電器用品電動床等的電壓設立、 浴室空間的規劃等,這些細節都是在一開始就要規劃在內的。

清潔、 整理、 與收納
說到收納,先釐清幾個名詞:
「清潔」指的是將環境打掃潔淨。
「 整理」是將物品擺放整齊。 
「收納」則是有系統與邏輯性的整理物品。

最易受傷的居家空間
以居家空間為例, 最易受傷、 發生意外的場所依次為:
一、廚房。二、臥室 。三、客廳。 四、浴室。
       在廚房較易發生的意外事故包括:燒燙傷、刀傷、與跌倒,因此在用火的安全與流理臺的設計,包括三點一線的設計:水槽、流理台、烹煮區(烹煮區的設計應較流理台低5-10公分) 工作區域增加扶手的空間與隱藏式設計,還有櫥櫃開啟門把設計省力好握之特性。另外在收納的重點則為輕量、省力、 能見度與光線,彈性使用與止滑設計。
       臥室部分的設計則著重於安全動線規劃、 防摔設計、 光源照明、 電源預留與配置位置、輔助設備擺放空間與照顧者的空間預留,收納能見度,省力, 彈性空間運用,以及安全呼叫工具配置位置。
       客聽部份之設計以安全動線規劃、防摔設計、光源照明、感應遙控光源、 輔助設備擺放空間與照顧者的空間預留,收納能見度,利用收納小工具輔助收納,避免囤積,收納標示字體清楚,圖示。
       浴廁空間則應著重於乾濕分離、隔間或浴簾使用、浴缸輔助器材、把握能懸空就不落地的原則,地板止滑與速乾設備也相當重要。
       最後,在高齡者居家空間收納有幾點注意事項:
清潔與整理:清除不必要物品,保持地面和走道空間通暢,降低跌倒風險。
收 納方案  : 使用容易開啟的收納盒、櫃子或架子,分類存放物品。
標       示  :在收納盒或櫃子上標示內容物的名稱或圖片。方便識別。
易 取 得 性:將常用物品放在易拿取的地方,避免需要彎腰或使用梯子。
安 全 措 施:確保收納架子或櫃子穩固,避免倒榻或造成意外傷害。
簡 化 設 計:選擇簡單易用的收納設計,如易拉開的抽屜或推拉門。
輔 助 工 具:跟據需要使用手杖,抓握器或推車輔助高齡者取得物品。
定 期 簡 查:定期簡查收納空間,保持整潔並根據需要進行調整。
       有了基本的設計概念與收納技巧,讓我們在高齡居家收納更得心應手,高齡並不可怕,如果我們事先做好相關的規劃措施,而到養護單位也不是每位高齡長者必定的選項,如果能將居家設計事先預想、預留,相信在宅安老不是夢。

Source: 禾頤生活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