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工廠

大雅櫥具的未來製造

2019-11-29

       2019年最具震撼的影視新聞莫推志玲姊姊結婚的喜訊了,大雅廚具董事長張光男為感謝志玲姊姊多年來的代言,並以贈送一套頂級廚具做為祝賀禮物,並表示就像自己嫁女兒,送上這份愛的禮物。

        曾明章是大雅廚具總監,主掌產品設計與開發,年輕的外表看不出已在大雅廚具有21年的經歷,曾明章說大雅廚具與志玲姊姊合作已進入第六年,是最佳的代言人,隨著結婚喜訊的到來,恭喜志玲姊姊晉升到人妻,代言自家品牌,未來必定更有說服力。

 

改變 從智能化做起

        細數著大雅廚具幾十年來的成長,曾明章說公司從十幾人到150多人,目前營業額15億新台幣,在全台的市佔率為每10戶就有1戶選擇大雅廚具,然而面對市場的競爭與消費者需求的改變,讓企業能生存下來的唯一秘訣就是「改變」。首先面對的就是缺工的挑戰,老一輩的資深技術人員退休,年輕的新血不想加入,所以自動化與智能化是不得不的選擇。

        進入自網路時代,運用社群媒體的工具,許多室內設計師紛紛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服務有裝修設計需求的大眾。而大雅廚具的目標就是讓每個設計師或經銷商透過軟體、雲端設備,連接到工廠,從下單、製作、生產 出貨,讓每個人在家能微創業,年輕人只要有一套軟體,在家就可以創業。

       軟體有一個重點,就是每個工件都要帶資訊,也就是畫出來的圖,要讓機械軟體讀得懂,企業的軟體包括訂單系統、MES生產製造系統、CRM客戶關係系統、ERP等,要做到工業4.0工廠必須有整套系統的軟體,因此投資的金額相當高 再加上人力的變數,因為人力結構會改變,現在公司約150人,每月負責2至4萬套設備,廠內的製造人員僅佔30人,如果沒有現在的軟體與機械設備,需要80-120人才能符合如此大的產能需求。

        為了從量產型態逐漸邁向「少量多樣」、「 大量客製化」的生產型態與製造系統的彈性化,智慧化生產成為必要條件,這也是公司重金向國外木工機械製造商採購,就是希望把資訊串連起來,智慧化生產。讓軟體能對接到設備上,在機械設備,大雅廚具投資了2億、廠房投資4億的土地成本,這5年來從軟體、人力資源 土地、廠房設備、機械設備,大概投資了8億元。這麼大的資金投入,是為應付消化與日俱增的訂單,若委外處理,利潤很少 也沒有競爭力。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投資的金額,曾明章說:「未來系統櫥櫃與系統家具的市場趨勢是朝向單品化的趨勢」,包括中國、歐洲或台灣都是,因為家具單品化以及全屋訂製的裝修是未來的趨勢,傳統的木工工資高、工期長、高污染,如果沒有投入智能化設備,很難在未來的市場上立足。

By NewsWin (星宇傳媒) 圖片提供 :大雅廚具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