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觀點

創作環保理念藝術作品,藝術家身體力行盼能喚起世人對環境保護的重視。

2022-03-28

       台灣畫圈圈藝術關懷協會理事長也是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學博士、林淑華3月26日應邀BPW大台中分會假方舟莊園舉辦一場藝術與環保的對話的演說

茲錄重點如下:

       對於一個藝術工作者而言,在全球暖化與環保可以做哪方面的努力,林淑華以三個著名藝術家Benjamin Von Won 本傑明·馮·黃、 Olafur Eliasson 奧拉維爾.埃利亞松與Romuald Hazoume 羅穆·哈蘇梅之環保理念與作品呈現,說明了藝術家對未來的環境所做的努力,也希望能喚起世人對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的重視,盼能從每個人身體力行,許一個更好的未來。

       Benjamin Von Wong本傑明·馮·黃是加拿大藝術家和攝影師,以環保藝術裝置和超現實主義藝術風格,創作 獨特的攝影作品而聞名,用16萬8千根吸管打造出3.35公尺高的海浪, 用1萬8千個塑膠杯組成透明的水晶洞等充滿視覺衝擊的場景, 透過鏡頭呼籲大家重新思考自身的消費習慣,他使用清潔瓶、水瓶和其他一次性塑膠用品,創造出3公尺高的水龍頭,和從水龍頭汩汩流出的巨量塑膠垃圾,繼續強調 塑膠垃圾的嚴重性。全球每年共有1,270萬噸塑膠流入海洋,他的作品「Strawpocalypse」用上 168,000 支用過的吸管製作海洋背景,希望能展示海洋污染的問題,鼓勵大眾少用吸管。花費半年多時間收集越南 Starbucks 和多名義工的 168,000 支吸管,用兩週清潔 吸管,加上膠袋和 LED 燈製成 3.3m 高的塑膠海洋佈景。

       北歐藝術家奧拉維爾.埃利亞松 (Olafur Eliasson )則是和地質學家 Minik Rosing共同完成「冰錶」(Ice Watch)。藝術家把「北極融冰」,放到 大眾的日常生活中,讓人們親身體驗融冰的過程,企圖喚起大家 對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議題的關注。埃利亞松廣為人知的作品,是 2003 泰特美術館展出「天氣項 目」(The weather project)。 一輪由 200 多個燈泡組裝而成的 「人造太陽」,通過巨大的半圓 形反光鏡,呈現一個耀眼的發光球體,掛在高 25米的室內畫廊 內,四周瀰漫著橘色的霧氣,營造出一種彷如置身電影中的昏黃 末日感。《TheWeather Project》吸引近 2百萬人參觀,帶給觀者震撼和反思。

       Romuald Hazoumè 是出生於西部非洲的藝術創作者。 他的作品被大英博物館;日內瓦巴比爾-穆勒博 物館;津蘇基金會,科托努,貝南;昆士蘭美 術館 -現代藝術畫廊(QAGOMA),布里斯班; Museumslandschaft Hessen Kassel,Neue Galerie,德國;和 The Walther Collection,德國新烏爾姆等收藏。Hazoumè 的雙重文化成員——約魯巴人,或萬物有靈論者和天主教徒——產生了一種內部衝 突,導致了一個融合的創作過程:藉由當代回收材料製成,面具顯示出與約魯巴傳統的聯繫。Hazoumè 在他的 Zanzibrrrrace 面具(2003 年)中藉鑑了這種新人的 詞彙,使用現代材料但保持了早期的特徵。他的碎片和廢棄物品的組合,他可以按原樣使用,也可以形成和變形,也代表了他對社會、事件和世界問題的看法。Romuald Hazoumè最有名的言論是:

  • I send back to the West that which belongs to them, which is to say, the refuse of consumer society that invades us every day.

 “我把屬於他們的東西還給西方,也就是每天侵襲我們的消費社會的垃圾。”

       最後林淑華也提到,對於目前在跨國的展覽所造成炭足跡的影響,倫敦的畫商托馬斯·戴恩,與同業共同建立「畫廊氣候聯盟」(the Gallery Climate Coalition)將會在Artlogic建立的網站上線上啟動,網站將匯集關於畫 廊產業環保化的資訊,並試圖創建最佳實踐準則。成員包括畫商、美術館 館長、藝術家與環保工作者等。聯盟建議為畫廊建立碳足跡的計算器,這樣的支出對許多畫商來說是非常高成本的事,聯盟正在研究一種更便宜的方法。例如藝術家格里·休姆(Gary Hume, 1962-)向自己的畫廊提出挑戰,要求畫 廊只能通過海上運送他的作品。  

       因爲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藉由大家的努力,許一個更好的未來。

 

about 林淑華 博士

學 歷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藝術學 博士

現 職 : 台灣畫圈圈藝術關懷協會 理事長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 助理教授

經 歷 : 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台灣大學暑期課程助理教授

          台中教育大學文創設計與營運系助理教授

          國泰世華文教基金會藝術基金會藝術講座

          教授

          Western Mindanao State University

          Research Journal 審查委員

          台灣漢高股份有限公司兒童繪畫大賽評審

         委員

專 長 : 藝術管理 藝術鑑賞 生活美學 藝術與設計

         博物館教育

          文化創意產業管理 博物館經營與管理

 

資料提供:林淑華博士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