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觀點

日本侘寂美學於生活產品風格之硏究

2021-05-31

       台灣區家具工業同業公會(TFMA)2021年首次會員大會,會中邀請陳啓雄博士以「日本侘寂美學於生活產品風格之硏究」爲題做專題演講, 玆錄重點如下:

       談到東方的藝術美學,就不得不提到世界設計强國之列的日本美學。其中有一種深植日本人心的日本美學根基 -「侘寂」講究順應自然,追尋事物的本質,其哲學性的美學思想深深影響了日本的文化及生活。

       日文中的侘(Wabi)與寂(Sabi)二字原本各具有不同的含意。Wabi原指出是離群、刻苦簡單地於大自然獨居的; Sabi原指孤寂、輕瘦或凋零的。寂則是指物品使用過後所產生的歲月之美,如一些老舊的皮革製品或是使用過的鑄鐵茶壺等。

       侘寂的美學槪念是:一種不刻意突出裝飾和外表,强調事務質樸的內在, 並且能夠經歷時間考驗的本質之美。「侘寂」所描述的是殘缺的美、短暫的美、 不完美的美以及不完整的美。侘寂可以泛指成是一種生活方式,但也可以挾義的解釋爲一種美學態度。侘寂對於美與醜的定義十分有趣。在這個美學槪念中,美是跟著時空運行的,而沒有一個既定的標準的,只要時間、空間、因果等要素互相結合,美是忽然降臨的。也許現在我們覺得美麗的事物,在過去甚至未來都有可能成為醜陋的事物。

       侘寂美學在日本呈現包括知名的日本民藝與工業大師柳宗理的餐具作品、 還有黑川雅之的鑄鐵鐵壺系列作品以及國人較爲熟知的品牌 MUJI無印良品, 其品牌的蓋念卽貫穿了侘寂的精神,無印良品的目標是「這樣就好」的理性滿足感,不是追求完美,做到一定程度的好。不是最貴、也不是最頂極,但還是蠻適用的。在日本的許多建築包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作品中也可體現侘寂美學的精神。

       陳啟雄博士總結在傳統的日本美學中,「侘寂」是最爲顯著和獨特的。它是一種森羅萬象的美學體系,一種生活的方式,審美的意識也是一種特定形式的美學。研究利用文獻分析法將侘寂思想中抽像的美學意識,萃取出侘寂美學的四項具體形式風格:簡素之美、時序之美、原始之美、殘缺之美與九項風格要素特徵:不多加裝飾、單純性、使用自然的材質、保有歲月痕跡、忠於材質本身、保有加工的痕跡、有缺陷的、非對稱的與留白的。

       另外可以窺見日式美學,「侘寂」的蓋念已完全融入日本人的日常生活。 侘寂已經根深蒂固於日本的文化之中,數百年來的發展而造就了今日日本文化的獨特性。類似這樣的日本經驗可以告訴我們,一個國家的美學涵養與文化傳承或社會組織等有著密切的關係,甚至會影響整個國家的設計方針。

By NewsWin (星宇傳媒)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