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 news

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圓滿落幕 智慧照明開展照明產業新藍海

2019-05-31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與台灣區照明燈具輸出業同業公會共同執行的「2019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於5月10日圓滿落幕,三天展期總計吸引超過8,000人次國內外買主參觀,前五大買主國為日本、中國大陸、香港、美國、馬來西亞。
本屆展覽聚焦於特殊場域用照明與智慧照明,耀威光電(品牌:Neotroni)主打高功率的高投光燈供戶外場所(如足球場)使用,也積極跨足工業級的互聯網(Zigbee)系統,從銷售燈具轉型為提供整合方案的服務。展覽期間舉辦的產品發表會有來自宏碁通信(品牌:Acer)首度發表的智能燈管,將可擴大應用至智慧城市;英群(品牌:EMPREX)則為台灣第一家取得國內5.8G智慧停車場證的公司,根據業主對於停車場的照明偏好提供客製化的參數設定;達源公司致力於LED路燈燈泡的散熱技術,該公司也是台北捷運車廂LED燈管設計製造的廠商,為智慧城市相關概念企業。
展覽第一天舉辦1對1採購洽談會,來自美、德、俄等國重量級買主與照明業者進行商談,洽談氣氛熱絡。今年前來洽談的買主,涵蓋台灣照明產業重點市場,除了美德穩定對台採購的國家,新興市場如土耳其、俄羅斯等對於照明的需求也不容小覷。來自美國ELEMENTAL LED公司總監表示,今年是他第三次來照明展,雖然中國大陸產品價格便宜,但跟臺灣人做生意可以很放心;而來自以色列AVIV ENERGY TECH LTD總經理對於智慧燈管相當有興趣,將進一步與現場參展商合作。
參展廠商也給予本展正面回饋,麗光集團董事長邱士庭先生表示,本屆照明展在買主質量部分進步許多,增加很多紐澳以及東南亞國家的買主,在買主專業度的部分,這次有接觸到不少照明設計、施工公司與機電公司,甚至出動公司整個團隊20多人一起來觀展,代表對這個展覽非常重視。宏碁通信維運總監施怡卉小姐認為藉由這次展會的曝光效果,有助於開發外銷市場,潛在商機不少,首次參展的效果比預期好。
照明市場已幾近成熟,如何開發新藍海市場是所有的照明業者亟需思考的下一步,跨界整合的應用在本屆照明展即可窺見一二。主打工業照明的南亞光電即透過集團內醫療資源來開發可攜式的光照機,讓為失眠及憂鬱症所苦的患者能透過仿自然光的光照機改善症狀;而工研院的「先進照明主題館」也展示應用UVLED技術的淨水器,透過光來殺菌,期許即使在環境克難的情況下也能喝到乾淨的水,此發明也獲得2018 R&D 100的殊榮。
展中舉辦的「智慧照明市場趨勢分析」與「璀璨無限-揮灑照明設計無限價值」研討會也獲得與會者的好評,「第五屆鐙烜獎」與「2018海峽兩岸照明設計大賽」特設專區展示得獎作品,展覽落實產官學的需求,台灣照明產業勢能開發新藍海,走出新的道路。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