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 news

2019 TAIDM台中設計週6月24日圓滿閉幕

2019-08-21

由台中市工程技術顧問商業同業公會、中華兩岸華人工商協會、博思達展覽公司聯合主辦的「2019台中設計週」,於6月21日假台中國際展覽館盛大舉行,被喻為中台灣最大建材展,本屆展出包括四個主題展區「台灣國際建築室內設計建材展」、「台中廚具櫥櫃設計展」、「新秀設計展」與木創生活展」,展現台中產業設計力。
主辦單位博思達展覽以在地整合各界資源,聯合舉辦“台中設計週”,以創新的思維建構設計展會平台,提供「產業設計」的展品在設計週中亮相,除了各式新建材之外,米蘭設計區表現軟裝設計實例;櫥櫃設計展示科技化新廚房系統、多用途板材五金材料;新秀設計展與亞洲大學合辦邀請中台灣各大院校參展及人才媒合會;首屆木創生活節為木產業消費型展覽會,與台灣木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合辦,FB社群木工國民小學協辦,從木材、木工機械、手工具、木創市集等木系列精彩體驗活動。
台中設計週計畫主持人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所教授陳啟雄博士表示科技的進步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型態與消費習慣,設計師們積極的「以人為本,人性化設計。」來符合人們的安全、健康、學習、工作、生活習性等需求,將會是現代室內設計或是建築、家具、建材廠商們的新挑戰,此次展覽邀請產、官、學等共同主辦,串連起來,凝聚更大的影響力。陳啟雄並表示,伴隨著近年來科技導入生活的趨勢,隨之也影響著未來室內設計、家具與建材的設計、 銷售與發展。本展以消費者及專業技職人士兩者兼顧的參觀需求,提供一個訊息交流與產品媒合的最佳展示平台。
立法委員江啟臣在開幕致詞中也表示,中台灣的發展與木產業息息相關,大甲溪文化也脫離不了「木」這個字,然21世紀的發展並不代表這傳統的「木」不重要,相反地是思考從設計的角度、從原料、元素到思維,最重要的執行者是人。在AI 取代人腦的未來社會,怎樣培育人才才是最重要的,這是產業與各領域未來必須要更加重視的,我們期望藉由台中設計週的平台,讓台中設計成為品質保證,並受到廣大民眾的認同與喜愛,帶動整個城市的氣質與文化,讓大家想到台中,就想到有很棒的設計產業與設計人才。
在系統家具部分,歐德廚具此次參展的亮點為系統板直接崁燈的創新設計,蔡汯瑾店長表示除了設計外,在施工也是及大的考驗,因為要因應版材的厚度將燈座崁在上面,在施工上對於尺寸與厚度的精準度都要精確掌握,對於此次參展,除了展示新的設計讓民眾耳目一新, 也希望屆此提高展覽的質感。
法莉普系統家具劉信恆表示從台灣現行的家庭結構分析居家裝潢的特性:例如單身貴族,強調的是客廳的裝潢要氣派,因此設計的預算就多以客廳為主。小家庭部分,目前建案的規劃多為20-25實坪,在僅有的空間裡面,要讓二個大人、二個小孩擁有舒適的居家與收納空間,完全收納就成為設計的主題,從衣櫃、床組、書櫃、置物櫃的整體規劃,即使在20年後都可以使用。在裝潢的風格部分現在廠商開發出新的板材,不論是喜歡北歐風或是奢華風 都可以從版材的選擇例如清水磨、木紋、絲綢、大理石等都能滿足民眾需求也不用花到大理石的預算 就能設計出現代感的空間。展覽會場瑾用一個標準攤位,呈現了一個小孩房的隔間包括書桌、床組、 置物櫃、衣櫃,在衣櫃部分燈源是感應式的,非常貼心的設計。
展期第二天(6/22)並以誰來晚餐?設計你想定了,找誰能執行?談台灣工匠技藝與後續人才培育 分別邀請國立虎尾農工教務主任 吳志衍以「技職教育在台灣的突破:產業攜手專案」與朝陽科技大學建築系董皇志副教授以「空間設計在工程現場的技術工匠的匱乏與養成培訓」為題進行精采的專業演講,從設計的觀點、形成到對產品的實際執行製作以及目前全球面臨到的缺工情形,以及目前在台灣產官學的合作模式與實際成效,作精闢的論述。董皇志副教授並擔任「循還經濟:工程廢料何處去?防火建材篇」講座主持人,邀請台灣防火綠建材裝修學會理事長王俊源與產業界代表環球石膏板與佳大化工代表舉行一場精闢的論述。
展期第三天(6/23)的講座活動由魔力達文創工作室藝術總監許鶴耀擔任策展人,策劃三場專業講座,邀請瑪琳室內設計藍弘彥設計師、電影城專業設計師鄭憲樺與大雅廚房器具有限公司總監曾明章分別以「從金錢豹KTV設計談商空設計策略」、「電影院的魔幻空間」、「廚具的未來製造與趨勢」為題,舉辦三場專業的設計饗宴。
本展從6月21日起一連展出4天,於6月24日圓滿閉幕!

 

Share: